樱子

【又胆小又强大】
—“这个世界本身很复杂,却也可以很单纯。只要一点一点,再困难的事也有解决的一天。”

胆小不可怕。可怕的是连承认胆小的勇气也没有。正因为我胆小,所以我懂得珍惜身边每一个值得珍惜的人。也许我保护不了所有人,但只要可以,我愿意让我遇见的人露出笑脸。

【剧透慎入】生存与选择——恶魔幸存者2观后杂感

【剧透慎入】生存与选择——恶魔幸存者2观后杂感

 其实一直很想写这样子的感想了....结果假期都快结束了才动笔。
嘛...总是一个人一头脑发热就跑去各种补番找游戏玩,然后也总是不知不觉又被拉进了一个又一个大坑,结果满肚子感慨想法身边却找不到人倾诉,总不能拉着我家那个五年级小学生谈人生吧【ORZ怕他三观不正←其实已经不正了(/划掉/才不是我的错/划掉/)
所以干脆就写下来。

不过因为只看了动画,可能有一些细节设定不太清楚,也可能会有理解错误以及台词记忆错误。希望大家有所体谅。欢迎探讨和纠正。


【生存与选择】——恶魔幸存者2观后杂感

某个星期天,日本突然爆发意外,神秘的侵略者袭击了日本全领。这些侵略者每天都会展开一次袭击,令人们陷入恐怖和绝望的境地。在这么一个极限状态下,出现了13名“恶魔召唤者”,他们和恶魔展开契约,获得了与神秘侵略者对抗的力量。而他们所剩的时间只有7天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末日背景下的7天生存游戏。

首先不要吐槽为什么神秘的侵略者每一次攻击的都是日本,这和问外星怪兽对日本到底有多大仇/美国到底还要经历多少次末日一个性质,我只能说这是剧情需要,想深入探讨什么被害妄想症世界末日综合症请出门左拐那里有资深专家奥托曼和超人谢谢。

DS2背景设定即是如此,日本地下有着世界的龙脉,龙脉孕育着强大的魔力,破坏这里也等于世界的终结。(看动画似乎只有日本方面知道人类会迎来试炼,也只有日本方面懂得用结界防御,所以大概感觉日本就是类似于最后堡垒的感觉)所以北极星才会不断派遣北斗七星过来攻略日本的各种结界塔,而古老的峰津院家族则是从历史久远的年代起就开始作为守护龙脉的家族而存在了。

在DS2里北极星相当于神的存在,维持着世界的秩序。而北斗七星则是它所创造出来的用于维持秩序的“工具”,类似于保持机器运转所需要的齿轮,所以理所当然是完全顺从着名为“试炼”使命的【道具】。然而,不知是偶然还是命运的必然,神也出现了小小的疏漏。
它所创造的北斗七星中多出了一个特异点。那些规规矩矩按着命令运转的齿轮中某一个出现了裂痕。
【坏掉了】的齿轮产生了本来不应该存在的【感情】,对于人类的感情。

——他就是Alcor,死兆星。
自称为忧郁者,身为装置,却思考着和忧虑着人类的未来和命运。

 
 
 主角和其他幸存者的命运,就是因为这个【特异点】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其实很早就入手了DS2的碟,一直没看是因为单看故事背景设定很容易联想到另一个作品《美妙世界》。 
这里之前玩了很久所以一直恋恋不忘,先入为主所以看着DS2感觉有点微妙,不过真正看完DS2其实完全不同啊这两个故事的设定....关于《美妙世界》之后有机会想另外谈,这里就不深入了。 
 
DS2所贯穿剧情的两个关键词是【生存】和【选择】。 
而被始终提及的问题“生存是什么”,是这部动画探讨的最深刻的东西。 
 
从一开始的日常到后来瞬间的死亡,再到后来操控着恶魔重生并和其他恶魔战斗,接着是不断遇到同伴共同面对拿生命作为筹码的试炼,男主久世响希一步一步接近所谓的真相, 然后也同时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思考与迷惘。 
这整个过程,现在看来既是通向理解【生存】为何意的过程,却也又可以被称作【生存】本身。 
而这个过程中响希踏出的每一步,则都是他自身所做出的【选择】。 
 
所以“生存是什么”就很显而易见了。 
  ——生存就是不断做出选择。 
 
  
 真正让我喜欢上这部动画的地方就是响希带着坚定的眼神吼出这句话的时候。 
“活着的意义就是不断选择。” 
说实话,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去选择。也不是所有人的选择都是发自内心的真正的选择。一如之前的响希,在遇害三人组中看似是最为冷静的一个,没有青梅竹马大地那种慌张也没有女主新田维绪那么胆怯软弱,坚强到简直无懈可击。但面对“明明可以不做出任何选择,为什么还要这样自己背负起一切”的问题时,低着头的响希那略带颤抖的声音还是暴露了一切。 
“...没办法的啊。我有着与生俱来的强大力量,这么做是必须的......” 这么说的同时,内心却在哭诉着。“如果可以的话,我也不想要这样的力量。” 
所以说前期响希的选择,完全是迫于这样非日常的压力,是被这个末日世界的绝望所逼迫出来的。 
而改变他的,则是那两个一直追随和陪伴他的伙伴——志岛大地和新田维绪。 
 
说实话,DS2最感动我的场景不是响希和维绪妹子的拥抱,而是这个每次战斗几乎只能担当医护小组或搞笑角色的“无用男”志岛大地对于青梅竹马响希的毫无保留的付出和拼尽全力的保护。你能想象得到吗?一个连搭讪女孩子都会不好意思的笨蛋高中生会为了救同伴开着大卡车冲向满是火海的怪物所在地,一个召唤的恶魔全是可爱系连妹子都不如的战五渣会为了能帮上青梅竹马的忙去奔赴几乎场场都有可能送命的战斗,会冒着被掐断脖子的危险直到最后都为维绪妹子向魔鬼局长打抱不平替妹子委屈,会不顾被原先的伙伴孤立也要帮助被拿书包砸的小响希。 
会在身体被【无】侵蚀记忆一点点消失,连响希是谁都记不起来的时候,却仍然记得这个人“是我的朋友”。 
“有我在,你们谁也别想欺负响希!” 
——我想大概,响希就是被这样一个明明身形看上去比自己还要瘦小,背影却不知为何格外高大的笨蛋所感动的吧。 
 
如果说大地所做出的“守护”的选择给了响希勇气和力量,那维绪妹子做出的“活下去”的选择,则成为了让响希更进一步理解【生存】意义的契机。 
 
当响希和alcor相遇之后,alcor的袒露心迹以及彼此之间的心之交流已经让响希初步理解【生存】和【选择】的关系以及含义。而之后的维绪妹子,则让响希完全领悟了那两个词的意义。与给人的初印象不符,看上去聪明冷静的维绪妹子,其实相当胆怯软弱和多虑。几乎忍不住的时候就会哭泣,总觉得自己比起冷静强大的响希什么忙也帮不上,很没用。对于这个不断牺牲着同伴消逝着生命的世界相当绝望,但为了能帮上大家的忙拼命强迫自己去努力去压抑这份感情。在面对真琴的“希望你能为了我们大家去死”的要求时,内心大叫着“不要”,说出口的却是颤抖着的“那样...大家就能够获救吗?” 
然后就一个人去面对星期五的侵略者武曲星。 
其实我很喜欢这样的维绪妹子,很真实。说真的当一个人真正遇上大灾难的时候,谁也不敢保证她不会害怕和胆怯。倒不如说,会害怕和会胆怯才是正常表现。勇敢、坚强、坚韧、阳光、充满希望的人的确有,但那些仿佛美国大片的英雄主角一般可以拯救世界的伟大存在毕竟只是少数,更多的还是那些末日灾难篇中如同背景一般因害怕而四处逃窜的人们。那些【普通人】。 
别忘了,在遇见试炼和会召唤恶魔之前新田维绪只是个普通的高中女生,有着一个关照她的母亲,满脑子都是努力念书考上好大学的念头。 
——和拯救世界为了全人类牺牲半毛钱关系都搭不上边。 
既然如此,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责怪一个这样子普通的女生会因为绝望而害怕软弱呢?有什么理由不允许这样子普通的人拥有活下去的念头呢?难道非要圣母才能当女主吗? 
凭什么人不能自私呢,难道责怪那样子她的人就不自私吗? 
 
其实新田维绪,只是渴望被人承认和需要而已啊。 
 
“——怎么可能会白费力气,怎么能让一切白费力气” 
“名为新田维绪的女孩子曾经存在过这里” 
“新田同学没有消失  我是知道的” 
  
“因为...你不是还身处这里吗!” 
 
“新田同学,不要选择死亡这种选项” 
[因为我不得不这么做啊 没办法的]  
“就算如此也不能选择死亡 ,那种事我绝不认同!” 
[因为我不像大家那么坚强啊  已经忍不下去了...装作如无其事活下去实在是太痛苦了] 
[在没有爸爸和妈妈的世界里 我该怎么办才好]  
[根本没法努力啊  我没法像大家那样坚强地活下去] 
“就算脆弱也没关系!”  
“大家都很脆弱的!”  
“所以才要互相依靠 互相帮助着活下去 ” 
“所以才需要对方” 
“我也是因为有新田同学还有大家 所以才能幸存下来的”  
[不对 响希君从一开始就很坚强 根本不需要我]  
[就算没有我也没关系]  
 “——我不想和你分开!!” 
“所以我会救你!”  
  

 
 
 “一起活下去吧 维绪!!” 
  

 
 
不如说就在这里,在这一瞬间,两个人各自做出了选择,也各自都找到了生存下去的意义。 
 他们的【选择】是—— 一起【生存】下去。 
 
也就是因为大地和新田妹子,当然还有其他伙伴的影响,响希才会在后半段,拥有了自己的真正发自内心的选择。 
“由我来保护你们两个。” 
也才会毫不犹豫地坚定地直视着峰津院大和。 
“——我的力量是为了保护他人而使用的!” 
 
这个时候的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光辉之人】。 
才会让Alcor愿意为了他,甘愿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将希望托付与之。 
 
说到alcor。 
...啊啊感觉真的是被狛枝给带坏了,最近非常喜欢这种类型的角色,神秘、不确定,总是带着一层面具。说到狛枝,绪方也有在这一部里参与配音,配的是魔鬼局长小时候...... 
不过虽然确实和狛枝有几分相似,不过alcor给我的感觉和狛枝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感觉alcor很纯粹,没有狛枝那么复杂和沉重,虽然带着寂寞色彩这点倒是很相似。  
对于alcor的感情,嘛,大概更接近于怜惜,看着他出现的画面听着他的台词总觉得有种莫名的酸楚。 
 
 “我也想知道...我到底是什么呢?” 
 “身为装置的我,却思考着人类,并为其忧虑。” 
 
“...喜欢上了啊,我所一直守护着的人们。” 
“——我不希望人类消失呢。”  
 
  
“......和他相遇之后,我改变了。我不再是系统,而是变成了一个人。现在,正对于无法预知的未来感到兴奋并激动着啊。” 
[是你失控了,或者说,你已经坏掉了而已。] 
" 是这样吗…大和也是,一直很在意响希的事。你也坏掉了吗? " 
[我的意志也好目的也好,什么都没变。那家伙是为了执行我的计划的…道具。] 
"是这样啊。你也会说些像北极星一样的话呢。" 
[Alcor…你是个系统,不要再胡思乱想了。] 
 
对着响希:"谢谢...你让我拥有了喜欢这种食物的选择。"  
 

  
  
 “我是...不会让你杀了响希的。” 


 
怎么说呢,其实感觉alcor和响希就像两个双生子。 
仿佛同一枚硬币,一个是正面,一个是背面。一个是闪耀之人,一个是虚无的忧郁者。 
所谓的光与暗影。但其实,身为【坏掉的齿轮】 ,人类原本最后的试炼【死兆星】,却比任何人都爱着人类的他,才是人类真正的希望吧。 
——如果说响希是太阳,那alcor就是月光。虽然不是那么耀眼,但一样会把黑暗温柔地照亮。 
 
DS2唯一一个算得上团员大结局的结局里,只有alcor最后消失了。在夕阳的映衬下,一边微笑,一边用温柔却略带寂寞的声线说着: 
 
“所谓的生存是...烦恼 痛苦 但即使如此也要继续思考 不断选择下去之事” 
"现在的人类...大概已经不再需要我了吧" 
 
“...再见了,响希。” 
 
 
最喜欢的就是那抹温柔的微笑,衬着夕阳淡金色的光芒,美好的就像个天使一样。 
明明是【死兆星】,却给大家带来了那么多希望。真的是很奇怪呢...不是吗、 
 
......笨蛋,你也是大家重要的伙伴啊。 
才不是什么道具,就是alcor啊。  
 
 
不知不觉爆了这么多字数...其实还有很多没写,关于其他角色的感想什么的... 其实DS2看完之后,几乎所有角色都喜欢,大概唯一不是特别感冒的只有某只魔鬼局长了吧...有点欠揍地说其实响希在救新田妹子的时候揍了他一拳我还挺高兴的【喂 
最喜欢的男角色剩下的大概就是纯吾了。唔唔唔最近也是特别喜欢这种性格的...玩闪轨最喜欢的也是盖乌斯>< 
非常想入DS2的游戏。准备等3DS上的断码...嘛...从2013发售推迟到2014,不过还是愿意等。 
以上就到这里...速速奔去睡觉。 
 
 
PS:非常推荐恶魔幸存者2的OP和ED。非别是take your way以及BE。都非常带感,不管是歌曲还是歌词。 
 私心放几张图。 
 

 
 

 
 


评论(7)
热度(11)

© 樱子 | Powered by LOFTER